close

 

好久不見了,大家。

 

你要知道,自己所做的事情,總是會牽連到很多的未知。都是在後續慢慢的發酵。

就像蝴蝶效應那樣,每一步都要小心謹慎,尤其是對孩子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今天有感而發,想來說個故事。

 

國中的導師是出了名的嚴格,又愛處罰這種東西。

雖然現在是感謝她的(反正我本來也沒有一定會討厭誰拿麼久)

但她真的讓我們班上同學都可以團結起來,只因為討厭老師= =  哈哈

每次開同學會都會談起來,真的是有趣的回憶^Q^

 

記得小時候,國中的時候,有一年我莫名的當了總務股長。

(管錢的那種。但我看起來也不像錢嫂,應該是因為學藝沒選到....就來個總務吧~哈XD)

工作內容就是記帳,管班費,便當有支出,買壁報紙,哩哩摳摳的,算是一個簡單的工作。

但對當時年僅14歲的我而言,我們這種拙人、粗心之人,實在也是一項令人感到戰戰兢兢的任務。

 

我知道,在這個嚴格要求的老師底下,作事情,就是要小心謹慎,

現在回想起來,好像就真的是可以用兢兢業業,必恭必敬來形容我跟她的相處XD

班費的運用,我就沒有覺得他會有多大的問題。反正不就是用了就扣,大家繳了錢就入帳,這樣子而已嗎?

直到某天,在應該是大家自習的時間,老師跟我拿班費支出本去看,過了一兩天,老師也沒把記帳本拿給我,

當時的我,也只是認為:喔,老師應該是忙還是另有需要,之後晚點就會拿給我了。

沒想太多.....

 

就在某堂大家都是在自習的時候,老師突然大叫我名字:OOO,你給我解釋一下,為什麼班費少了17元? 

用著對嫌疑犯講話的方式,請我解釋這過程,現在回想起來,真的是一種很可怕的感覺。@@

馬上,我當然就慌了,因為,我無法解釋。

我當時作帳的方式,不夠清楚仔細。

錢進來,算好多少,就丟到袋子裡,因為偷懶,沒想太多,不曾作過核對這件事。

便當錢要多少,拿出去就對了,也不知道為什麼有某天為什麼會多給一個便當的錢。

老師問的當時,我怎麼也無法解釋。(因為腦中一片空白)  

等到這件事情結束,過去了,回想才記起來,是因為那天有個來看我們晚自習的媽媽,也要訂飯,

老師有說這個用班費一起出,給家長吃。

這個例外的狀況,沒有讓我備註起來 (是說,作事情不謹慎的我也不以為有需要備註的問題,哈!)

 

我沒拿錢,這點我非常清楚。但為什麼少了17元,我真的不知道。

我只能哭哭。在班上同學面前。然後讓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,罵我不應該這麼作之類的。

最後,當然就是拿錢出來補貼。理所當然。(長大後知道 能用錢解決的事,都是小事XD)

但是,對於我這個人,給同學的觀感,是個會拿錢的嫌疑犯,就一直給我自己莫大的壓力。

(當然,同學因為都不太喜歡老師,所以還是選擇相信我不會拿錢,還來安慰我~嗚嗚。友情真偉大,同仇敵愾也真是太好啦XD)

 

廢話,拿個十七塊是能吃勾.....=.=

 

好。

因為這件事,我學到了很多。

記帳,或者不管任何事,在這個導師底下的生活,總歸一句話,就是要謹慎。

要能面對任何時候的查詢質問,隨時作好準備。

其實她給我很多次震撼教育,說真的也改正了我們這個生來比較散漫個性的人一點矯正。是該感謝一下.....

 

不過當著大家的面處理這件事,也實在很雞歪。

我就不懂,為什麼那時候的老師不懂什麼叫作自尊? 不懂孩子的教育心理學?

也許他認為偷了17元就應該要像罪犯一樣,被大家指責,被嘲笑,這樣才能殺雞儆猴。

 

我非常難過。

尤其我們這種愛面子的人,實在是留下很大的陰影阿。~"~

 

後來,我在我自己的書包,原本有個固定放班費的拉鍊袋裡,找到了消失的17元。

 

不管是有意或者無意,以結果論來說,我的確拿了這17元呢。

但我總是希望,這過程可以被處理的更好一點。

 

就因為我有過類似經驗,我懂得被當成賊的感受是什麼。

今天我給孩子很多的愛,告訴他,做錯事情不會可恥,承認錯誤不會可怕。

可恥的是我們不敢承認,可怕的是我們不知道自己錯了。

 

希望他可以在作一件事情之前,想想,自己這樣作,有誰會因為這樣而受到傷害。

而受到最大傷害跟懲罰的,一定是自己。

我很開心自己的經歷,可以幫助小孩,讓他感覺到自己不會是孤獨的,讓他知道當他遇到問題,

有個環境,有個人,可以聽他說,可以一起幫他想辦法,解決。

 

這樣,我感覺自己被需要,所以我會希望能夠更好。

 

那就是我們想要的方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sd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